孙德刚:中东与俄乌冲突
发布人:姜莺颖  发布时间:2022-09-20   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中东与俄乌冲突

讲座时间:202292118:30-20:00

腾讯会议ID: 358-301-887

讲座人简介:

孙德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国际展望》、《阿 拉 伯 世界研究》、《中东研究》、Belt & Road Initiative Quarterly等学术期刊编委。曾担任ESCI来源期刊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和“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2015年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2016年入选上海市社科新人2021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讲座内容简介:

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的军事冲突是2022年以来最严重的“黑天鹅事件”。危机爆发后,美俄说服盟国提供援助,但中东安全伙伴国具有不同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利益。以色列、土耳其、沙特、阿联酋等是美国的安全伙伴;叙利亚、伊朗等是俄罗斯的安全伙伴。受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这两个因素的影响,美国在中东12个安全伙伴国以及俄罗斯在中东4个安全伙伴国执行了“硬制衡”、“软制衡”、“硬追随”、“软追随”和“对冲”五种政策。根据各国提供道义支持和行动支持的差异性,可以将美俄的中东安全伙伴国分为五类——叙利亚奉行“反美亲俄”,伊朗和阿尔及利亚奉行“反美不亲俄”,沙特、埃及、阿联酋等奉行“亲美不反俄”,土耳其奉行“不亲美也不亲俄”,以色列奉行“亲美反俄”。总体来看,中东绝大多数国家不愿意在美俄之间选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