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十四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在南开大学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蒋宇  发布时间:2023-07-11   动态浏览次数:10

 7月7日至9日,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举办,今年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学新使命”。呼应大会主题,中国社会学会海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举办以“理论与实践——中国式现代化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中心和海洋55402com永利(中国)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在论坛负责人上海海洋大学崔凤教授的组织下,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河海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三亚学院等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4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


  7月8日,论坛开幕式上,崔凤教授回顾了论坛筹备工作和发展历程,他代表中国社会学海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向本次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海洋社会学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当天论坛设置海洋治理研究、海洋生态研究和海洋社会研究等三个单元,分别由河海大学陈涛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书明教授和厦门大学王利兵副教授做现场点评。 

  7月9日,论坛以海洋政治与经济、海洋历史与文化两个单元继续展开汇报和交流,分别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唐国建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宁波副研究员进行点评。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就单元内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海洋社会学论坛连续五届由我校承办,扩大了我校在海洋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我校崔凤教授作为中国社会学会海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在闭幕式上发言,他希望与会学者和学生能持续关注《中国海洋社会学研究》和《海洋社会蓝皮书》;能充分发挥社会学优势,深耕田野,紧扣时代脉搏,直面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扩大中国海洋社会学影响力,一起为推动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刘荆州,摄影:蒋宇)